短视频平台有哪些(国外的短视频平台有哪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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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来源:文化产业新闻
作者:梁唯
从凭借变声发布原创短视频而迅速蹿红的papi酱,到办公室里就地取材解决吃饭问题的“办公室小野”,从“开眼”到“一条”、“二更”,从乡村非主流的“快手”到今日头条下属的“抖音”、“西瓜”、“火山”,短视频这两年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流量的新入口,越来越多投资人和围观者认为短视频是下一个待开发的金矿。
今年,腾讯旗下的“微视短视频”的正式入场,又为短视频行业添了一把新火,源源不断的补贴和越来越多的涌入者,让短视频处在新风口上。
不过,目前这个风口却受到了商业化变现难题的掣肘,也就是说,变现成为了短视频当前面临的最大“痛点”,但不可忽略的是,有痛点也就意味着有商业机会。那么,对于现在的短视频而言,变现有何途径?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解决方法?接下来,我们将为您盘点各大短视频平台的变现之路!
一、新技能get,解锁短视频变现的四大途径!
做产品要了解业务逻辑,做商业变现更是如此。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下图来大致了解一下短视频变现的业务逻辑(此处以头条下的西瓜视频为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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通过上边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短视频平台大致通过四种方式来实现盈利:首当其冲就是广告收入,其次是平台的流量补贴,还有就是电商购物跟知识付费。
1)抱紧“广告主爸爸”大腿!
以头条下的西瓜视频为例,其一共包括四种广告投放形式。
第一种就是开屏/锁屏/唤醒开屏时用户所看见的广告,这种形式的广告又分为三种类型:轮刷展示,图片展示3s(可点)、视频展示4 s(不可点)。
第二种是详情页广告,形式为图片展示或视频展示,如下图:
第三种是视频后贴片广告,类型为:图片、视频(均可点)不限时长,这种形式我们在电影院看电影时更容易看到,即每部影片在播放时前播放客户的品牌广告。
最后一种是信息流广告,信息流广告的交互样式可再细分为以下三类:
拨号广告
落地页广告
下载广告
知道了上述四种广告投放的形式后,有人可能会问,这些广告投放是如何计价,如何转化为最后的利润呢?我的一次点击会为最后的变现带来多少贡献?
依据头条广告官方说明,目前头条采取4种计价模式分别是:CPT、CPD、竞价CPM/CPC/OCPC以及采取CPM 计价的GD广告。目前,头条广告以CPC和CPM为主,二者的计价公式如下:
CPM计费=refresh * asr * asn * cpm
CPC计费= refresh * asr * asn * acp * ctr
注:Refresh:刷新次数;asr:刷新有广告的概率;asn:每次刷新显示的条数;acp:点击价格;cpm:千次展示售价;ctr:千次点击次数
例如,我们以CPC的计费方式来算,假设每人每天刷新某款短视频APP的次数为10次,刷到有广告的概率为百分之三十五,每次刷新显示的条数有十条,每点击一次的价格为1元,点击次数为20,那么最后就是:CPC计费=5*0.35*10*1*20=700,也就是每人每天使用某款段视频APP就为平台赚取700人民币,这还只是很平常的数额,而那些短视频重度使用患者最后的计价一定更为惊人。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OCPC模拟:这是一种以精准营销为目的,基于个性化推荐为技术手段的广告服务模式。原理是:先利用一部分测试性投放,挖掘该广告的核心受众画像;然后再针对核心受众进行垂直投放,具有较高的转化效果,估计这也是为什么该广告采取CPC计价模式的原因。
2)好平台有好“钱”途
此前,今日头条算数中心曾经调研了952个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团队,推出《2017年短视频创作者商业变现报告》,报告显示,盈利短视频团队中,71.18%的团队盈利来自平台补贴。
而这样的调查结果也与目前短视频的发展现状不谋而合。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在此前举行的线上发布会上,宣布在2017年至2018年面向UGC用户提供10亿补贴。具体的补贴包括两块,一块是火力现金补贴,现在,每位用户上传的每个小视频,只要符合优质、原创标准,都将获得更大力度的火力现金补贴。此外,另一块是针对内容特别优质的达人,将推出特定养成计划,进行长期流量扶持。并按照内容贡献程度定期赠送100-10000火力值(注:火力是火山小视频平台的评价系统, 每10火力约对应1元红包奖励),帮助达人在平台上“名利双收”;
倡导“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多重收益”的大鱼号在去年宣布补贴内容创作者20亿。此外,大鱼号还举办多种活动来激励用户,例如之前举办的【深夜,不只有食堂计划】活动,其根据“大鱼号指数”综合选出,ps:大鱼号指数由大鱼号“原创度、健康度、用户认可度、活跃度、垂直度”分数综合得出,最后给创作者的是,一等奖:奖金一万元 *3名,二等奖:奖金两千元* 10名。
背靠腾讯爸爸的微视宣布在今年4到8月份补贴内容创作者30亿,其中微视官方设置的补贴金额按S级、A级、B级的内容不同,依次补贴 3000 元、 1000 元和 300元。S级内容要求点赞量超过1000、有效播放量达到1000,A级内容要求点赞500、有效播放量达到1000,B级内容要求点赞量50、有效播放量同样为1000。
在微视宣布补贴政策没过多久后,百度的Nani小视频也以高补贴、高流量为旗号,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达人招募计划。该计划称百度将招募5000头部短视频达人,月薪10000元起,并且不限量招募潜力短视频作者,月薪3000元起。除基本底薪外,还会按照每月精选的条数发放补贴。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这些背靠平台的玩家,无一不带着大量补贴入场。而对于当前的短视频来说,平台补贴也的的确确是最简单的变现途径之一,但是由于僧多粥少,仅凭平台补贴并不能维持一个创作者持续地、稳定地产出内容。
3)依托电商平台
诚然,依托电商平台来实现营收的当属阿里系的大鱼号。
去年八月,淘宝二楼正式开门迎客,一档名叫《一千零一夜》的栏目凭借美食短视频的质感和格调,成为新型营销流量入口,其中鲅鱼水饺的销量在活动开始1小时后就达到鲅鱼水饺top商家2个月的销售量。视频播出第二天,销量更是翻了150倍。
依托于淘宝网这个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系大鱼号在探索“短视频+电商”的变现模式上具有着天然优势。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周晓鹏称,依托于阿里的渠道资源、数据能力和技术能力,接下来大鱼号将实现与淘宝相关内容的互通,同时还会将电商变现的功能接入整个大鱼号体系中来,通过更多电商的办法实现内容的变现。
除去大鱼号,定位“生活媒体+广告”,坐拥千万粉丝和过亿融资的“一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并率先在电商这个领域为短视频探索出一条变现之路。
将目标用户定位在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知人群,以出售精致商品为主的“一条生活馆”便是对目标人群潜在需求的挖掘。沿袭“一条”短视频的调性,“一条生活馆”的商品也以极简、精致的风格为主,价格也同样“精英”。
“一条生活馆”的方式看似以直接售卖的方式变现,一时间也引来不少追随者模仿“生活馆”的做法,试图为短视频开辟一条变现之路。
4)青涩的短视频内容付费
知识付费,在短视频领域是个尚待证明的过程,大多数短视频创作机构还没有开始知识付费的尝试,但也有借此推出短视频付费内容率先试水的机构。
其中尤可借鉴的案例当属新片场推出的付费短视频系列《电影自习室》,新片场从2012年开始做这档影视教学视频栏目,每集3-5分钟;到了2016年年底新片场官网上线了付费版本的《电影自习室》,一共推出16集,单价卖299元。
这个付费产品在预售阶段卖了100多万,两个月期间就售卖了近200万。
此外,在去年8月22日,火山小视频宣布推出“火苗计划”,表示将开通视频打赏功能。打赏也是为内容付费的一种形式。火山小视频产品负责人孙致表示:“一是从收入上,让腰部以上的创作者,依靠自己的才艺,获得体面的、有尊严的收入;二是从技能上,帮助、鼓励创作者更好的表达。”
二、那些年,短视频变现路上遇到的“拦路虎”
目前,短视频蓝海变红海,入局者纷至沓来,虽然看起来火爆,但变现途径主要的无非就这么几种:平台补贴、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
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短视频领域跟其他行业一样:20%的头部挣走了80%的钱,80%的基本盘不盈利甚至亏损。头部内容和头部平台都似乎已经成型,品牌和口碑也在持续走高。占据流量优势的同时,也占尽了市场优势。对于大多数腰部和底部的短视频而言,高额的制作成本并没有换来因流量所得的红利。
而究其原因,大概可分为这么几点。
首先,从自身来看,由于短视频体裁的限制,其播放时间短,并不很适合投放贴片广告;此外,相比于图文广告,短视频的广告转化率不高,这点我们都深有感触: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内,让你能完全心甘情愿的接受一个新鲜事物并且去购买它简直是难于上青天。
其次,团队创作者的原因。目前很多短视频创作者所提供的短视频,本身未能够达到金主爸爸的要求,因此自然无法实现变现;另外,许多短视频创作团队对于自己所创作短视频的细分定位还不明确,没能建立起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无法在观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粉丝黏性不足,再加之团队在营销售卖这块的力量太过薄弱,使得变现之路遥遥无期。
最后,平台原因。至少在目前来看,平台的补贴是短视频创作者收入的一大来源,然而不同平台的补贴政策不尽相同,有多就有少;另外许多短视频平台在内容扶持方面也不足,在视频剪辑、翻译工具等基础配备方面仍需优化。
三、短视频变现的另一种可能:内容矩阵化经营与短视频素材版权交易
诚然,短视频变现是整个行业人士所面临的“痛点”,但并不意味着短视频创作者们没有盈利的机会了。
目前,短视频内容创作进入了大浪淘沙的阶段,所以,对于专注于内容垂直领域的短视频创作者来说则还存在不少机会。而对于短视频创作公司来说,要想实现短视频生态的持续发展,需要对垂直领域内的内容进行矩阵化经营。
例如洋葱视频在有了“办公室小野”的火爆之后,当前正在围绕“办公室”系列孵化内容矩阵,包含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小野、办公室小作、办公室小五、苏豪同学等等IP)、校园家族、情感家族、萌宠家族、财富家族等等。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媒体影视内容出品发行平台的新片场同样在运营矩阵上有了系统的规划。新片场的魔力TV旗下掌管着上百个涉及多个领域的内容账号,为了更好的统一管理,新片场建立起一个短视频内容管理体系,涵盖短视频节目策划、内容制作、内容推广、运营策略、粉丝维护、广告招商、后台支撑、和衍生变现等各方面,谋求在短视频产业链的上下游可以尽可能的放大内容价值,以实现变现。
而除了创作公司在打造矩阵之外,希望能从泛宣发、泛电商、泛IP三个角度来延伸内容变现的大鱼号,还在试图通过对接商家需求给创作者以及建立创作者的版权库来为解决创作者的变现问题。
早在短视频行业的风口起飞前,版权乱象已经显露无疑。短视频在平台上被随意转发、未经许可随意下载,微博、微信以及今日头条等平台上滋生了众多随意窃取内容的营销号、搬运工以及“剪刀手”,这些都严重损害了短视频创作者的利益。
而此次大鱼号率先提出了做“短视频领域的CFP”的概念,其计划将版权搜索变成版权交易平台,大鱼号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人喜欢用你的素材,无论是电视台也好,还是其他的媒体也好,甚至其他的自媒体,他想用,他可以来用,我们可以给它授权,经创作者同意,可以实现付费试用。如果可以实现短视频素材的版权交易,那将会给创作者们带来一笔额外且价格不菲的收入。”
四、结语
视频平台的鏖战,资本机构的热钱,舆论媒体的宣传,都将短视频推上了风口,未来的一年无疑仍是短视频集中爆发的时期。
虽然,我们不可否认“风口上”的生意会更好做。但是对于内容平台一方,我们在这里提一个小建议,那就是在确保优质内容的产出、扶持计划的可持续之外,帮助优秀的内容团队找准持续的可变现的方式,才是整个短视频行业生态搭建、创意内容得以持续发展的固本之源。
部分资料来源:壹娱观察、三声、卡思数据
推广:马文骁
文化产业新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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